星空♛♢

快乐的嗑糖少女♡主雷安,太中,

祖母的匣子

  你是在整理你祖母的遗物中发现了那个小匣子,它静静地放置在角落,一点儿也不起眼。可是匣子的上面却有一张大大的封条,你不经得好奇起来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。你轻轻地打开了它,里面装的并不是什么奇珍异宝,而是一沓一沓的书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书信的纸张早已泛黄,还有些被水渍所遮过,已经辨不出来了字眼。你仔仔细细地阅读这些书信,信中的字里行间都难掩着主人的痴情,那些感情热情,而你却感觉到一些惆怅。在书信的底下,你发现了一本儿由你祖母所写的日记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5年7月4日 晚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先生在台上唱完一曲《霸王别姬》,台下一片掌声果然,先生是最棒的!先生穿着水袖拂舞的时候真是太美了。可是啊,时少帅又来了 ,他听完先生唱了曲就去堵住先生,要请先生去喝酒。先生被他堵着,耳朵都红了,那时少帅还笑的不正经,我猜先生是被他气到啦!  1925年7月9日 午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今天听到一些泼皮无赖说先生的坏话!我气得扛着扫把就打了出去,那些泼皮无赖们都被我打跑了,本来我是想向先生讨甜头的,却见先生无奈地笑“你怕不是和时少帅学坏了,怎么一样的暴脾气?”我在心里小声嘀咕,暴脾气还不是为了你?奇怪,先生怎么最近老提起来时少帅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3月15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的天气可真坏!被子还没有晒干呢!隔壁的二狗子跟我说他父亲从军了。 我想那应该和时少帅是一样的。 今天先生看起来不是很高兴,眼圈红红的,看样子应该是刚哭过吧。哎呀,时少帅是不是又欺负先生了,好生气哦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4月20日 晚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,这一个月看起来都不太对劲。隔壁的二狗子今天又跟我说啦,他的父亲随着时少帅将要去打仗啦!我的脑子嗡的一下就蒙了。我有些害怕地问他,“什么?打仗!是现在吗?”他故作深沉的说不是,他爹告诉他还是要准备的。我害怕极了,我好像知道了先生太对劲儿的原因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5月8日 晚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天时少帅来我们这儿是和先生告别的,我捂住嘴,生怕自己哭出声来。时少帅拉住先生的衣袖,先生别过身去,不去看他,但是泪珠已经一颗又一颗的滚落下。先生最终把时少师请到了戏台下,他自己一个人在台上唱了一出又一出的《霸王别姬》。我和二狗子躲在了戏台后,我听着先生那时不时带着哭腔的唱调泪水突然决提。二狗子一边不知所措地安慰我,一边小声的嘀咕着“他们怎么比我爹娘还黏糊啊。”我气急得锤了他一拳,他便安分下来,不再说话了。戏台上依旧传来一曲又一曲的唱调,我从戏台后的幕布探出头去,我看见了时少师的眼睛中也饱含着泪水。先生唱罢的最后一出,眼中闪着泪光,他用着戏腔问时少帅:“待君凯旋归朝,归来娶我可好?”少帅再无平时的不正经,他答:“待吾冠翎归乡,定不负相思意。”真好,先生为他一人演了一台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6月2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帅走后,先生和他便书信联络,那可真是苦了我,哦,还有二狗子。先生每一次收到了少帅的来信,兴奋的像一个得了蜜吃的小孩子,但是看信的时候耳朵尖都红了,先生看完信后总要提笔写下长长的一封信并要求我们送到城西头的“送信员”黄老头那里,这隔天差五的来回送信,我们同黄老头也熟稔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6月14日 午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真是个痴情的人,今天有客人想花重价请先生唱一曲《霸王别姬》。先生饱含歉意地对他说:“不唱了,它是留给心悦的人听的。”少帅可不能负了我们先生的心意呀 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6月26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昨晚染了风寒,脸色苍白极了。我拿回来从老中医那儿的煎中药,那味道苦极了!我将煎好的中药放在了先生的桌上,先生的眉头皱了皱,提笔写信的手顿了下,我以为先生也是被这苦味给冲了住,却见他神色慌张,他说:“我有不好的预感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7月18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战争终于爆发了,与此同时,先生的风寒越来越严重了。战争是那么的乱,几个泼皮趁着战乱砸坏了老中医的药铺,老中医携着家人也逃到了另外一个地方。城中的药铺都纷纷关门,我恨极了战乱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7月27日 午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是一个让人绝望日子,先生和少帅的信断了。少帅已经15天不来寄信了。先生坐在床上,勉强撑起身子,他紧紧地握住笔,写下了一行一行祝君好之类的话,并且将它装入信封唤我寄出去,我的泪水早已在我的眼眶中打转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8月9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一直卧床不起,他处在昏迷状态。但今天先生的精神很好,他叫我去煎药,自己却换上了戏装,微弱的阳光照在他苍白的脸上,有种病态的美。先生却一直在唱最后一出《霸王别姬》,他唱道“姬先去矣!”便步子不稳,跌坐在了院中,神色皆悲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8月20日 午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的状态就像老中医所说的回光返照。那只是一种错觉,先生的身体每日况下,我看着他消瘦的身影,总感觉一阵风吹过,先生就能飞上天上去,再也不理这人间纷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6年12月3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生离开了我们,他离开我们是在今天的早晨。我和二狗子已经成年了,我们把先生葬在了开满了鲜花的南山上,先生生前一直在和时少师写信,写的满满的一页又一页。可他终究没有为时少帅穿上嫁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7年4月27日 午 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时少帅回来了,他带着满身的伤,我们看着他仔仔细细的看着先生所未寄出去的信,仿佛要盯出一个洞来。我们将他带上南山,来到了先生的面前,他的泪滴落在那些书信上,模糊了字迹。我听到了他喃喃说:“终究还是负了你。”我瞬间哭到不能自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27年5月1日 晚 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将先生未寄出的书信装在了一个小匣子里面,剩下的便被时少帅全部给带走了,我也将我的日记本儿放在了里面。这是一段儿应该被尘封的痛苦的记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拿信纸的手不由得颤抖起来,眼泪好像决提了一般,明明就是盛夏的季节你的心却像进了冰窖一样,痛苦以及晦涩,那些说不清的,道不明的情绪一直缠绕在你的心头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句话,你离当场虐死还差那么一点儿距离。阳光透着窗户照着下来,你突然就想起两个名叫鹿晗和陈伟霆的少年。你轻轻一笑,赞叹你们生对了年代。你带着惆怅的感觉合上匣子,将它放在原先的那个角落里,等着有一些人去发现它,去了解它。

评论(6)

热度(16)